南艺公告:
今天是:
    • 母校新闻

竹林雅集——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和无锡校友会艺术赋能乡村座谈会在江阴朝阳山庄举行

发布者:发展办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540

2021年7月17-18日,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和无锡两地校友会联合在江阴朝阳山庄举行“艺术赋能乡村”座谈会,就如何团结广大南艺校友,充分发挥南艺校友多才多艺的特点,形成艺术合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座谈会由南京艺术学院无锡校友会会长、设计学院1988届本科毕业生董魏先生和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设计学院2001届博士毕业生周武忠教授联合组织和主持。两地校友会各有6位代表出席活动。南京艺术学院校友总会指派彭洋恺老师到会指导。

座谈会上,周武忠会长首先代表东道主江阴市朝阳山庄致欢迎词,并向各位校友详细介绍了朝阳山庄的发展历史。周武忠校友就出生在这里的朝阳村殷家湾,并在这里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在他的初中作文《展望2000年的家乡》一文中,展现的是满满的对家乡的热爱和憧憬;但殷家湾和整个朝阳村在2013年被拆迁,成为记忆中的《消逝的村庄》。唯一能够承载乡愁记忆的只有这座在2008年建成的朝阳山庄了。周武忠与伙伴们一起在努力恢复儿时的美丽山乡风景:满山坡的桃园和成片的玫瑰花田。

董魏会长结合他丰富的产业经验谈了对朝阳山庄发展的看法。认为,朝阳山庄虽然在定山脚下,但这里的山水无法与祖国其他地方的大好河山相比,在周边的发展空间也很有限,现有建筑也很老旧。只有建设成片的花海花田花卉景观,才能吸引无锡和江阴本地的“花痴”们成群结队来这里旅游。他认为朝阳山庄东方花谷的定位非常合适。

美院93届毕业生、江南大学陶瓷艺术中心主任、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与美术系主任赵昆伦老师分享了公共艺术服务乡村振兴的案例和经验,认为公共艺术介入乡村发展有无限广阔的空间,公共艺术可以成为乡村靓丽的风景。82届音乐系音乐创作专业毕业、无锡广电集团资深导演张伟鸣,89届美术系壁画专业毕业、现就职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潘一吾校友,工艺美术系91届校友、现滨湖区人大马山度假区人大主任王建伟,南艺美院96届油画专业、就职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马永伟校友,南艺设计系97届艺术设计装潢专业、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上海汉图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晟昊校友,南艺07届景观设计专业、现任上海东大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奉贤公司负责人、上海闲风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励裕来校友,南艺08届12届设计学院艺术设计本硕、现田园东方品牌市场部总监潜可舒校友等,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从业经验,谈了对乡村振兴的看法,提出了针对性极强的乡建理念和对策。

大家一致认为,南京艺术学院作为全国唯一的一所囊括艺术学所有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综合性艺术大学,校友遍布海内外所有艺术领域,如果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服务乡村振兴和各项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的发展,将形成无比强大的艺术力量。昔日“竹林七贤”的“竹林”既非地名,也非真有什么“竹林”。而我们今天在全国的最强县江阴的国家高新区相聚,朝阳山庄的竹林却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堪称“竹海”,汇聚的艺术之能将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江阴朝阳山庄很适合作为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写生基地和实践基地,我们应该常来这里的竹林雅聚。